English

自考校园文化的本质特征

2000-04-26 来源:光明日报 张书毅 我有话说

自考校园文化的本质特征,是自考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深刻准确认识自考校园文化的本质特征,对加强自考校园文化的研究和建设,具有重大作用和意义。

为了深刻揭示自考校园文化的本质特征,我们首先要明确自考校园文化的概念内涵。自考校园文化,有狭义和广义之分。广义的自考校园文化,是把自学考试作为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所形成的有关自学考试物质形态、法规制度及其精神观念等方面的总和。其总体表现为自学考试的社会环境。狭义的自考校园文化,主要是指自学考试思维观念、社会舆论和精神成果等方面的总和。其表现主体为自学考试的社会意识和社会舆论。

无论是广义的自考校园文化还是狭义的自考校园文化,其本质都是一样,即都属于高等教育文化。这是由自学考试的本质所决定的。因为,国务院《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规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对自学者进行以学历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我国“高教法”也明文规定,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的基本制度。特别是自学考试本身的运作方式表明:自学考试是我国重要的高等教育形式,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首先,自学考试主考院校都是普通高校。全国300所高等院校担任自学考试的主考院校,其中,大部分是国家重点大学和全国知名高校。主考院校对自学考试开考专业提供可行性论证、课程设置及学分标准。其次,自学考试按照全日制普通高校的教育标准和要求进行水平合格考试。自学考试都是执行全日制普通高校相同层次相同专业的教育标准,自考毕业生的专业水平要达到相同层次相同专业和相同学历的普通高校毕业生水平和标准。否则,不能毕业。其三,自学考试的社会助学组织以普通高校为主体。普通高校为主体,与成人高校和民办高校一起,构成了我国自学考试社会助学网络体系,如北大、清华、武大、华工等著名大学都是自学考试的社会助学单位。普通高校成为自学考试社会助学的重要组成,不仅进一步巩固了自学考试的高等教育地位,而且有效地提高了自学考试的教育质量和教育效益。其四,国家规定,自学考试的业生,享受与普通高校毕业生的同等待遇。以上这些都充分说明:自学考试不仅是我国高等教育的基本制度和重要形式,而且成为了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新的重要增长点。由此推知:作为我国高等教育制度、高等教育形式、高等教育活动和高等教育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的自学考试所产生和形成的自考校园文化,其本质也必然与普通高校校园文化一样,同属于高等教育文化。

作为高等教育文化的一种形态,自考校园文化与高校校园文化相比,其区别何在呢?也就是说,自考校园文化区别于高校校园文化的根本特征是什么?我们认为:开放性是自考校园文化区别于高校校园文化的根本特征。这是由自学考试的根本特征决定的。因为自学考试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从教育对象、教育方式、教育内容(即专业设置)等方面,所表现出的独特价值就是充分的开放性。在教育对象方面:考生不受年龄、性别、民族、学历、地域的限制,只要有志于参加自学考试,都可以报考;在教育方式方面:自学考试可与各种教育机构、教育方式相结合,如与电大函授沟通,与系统部门委托开考等形式相结合;在教育内容方面:各地自考机构,都可根据本地社会经济发展特点,开设适应本地社会经济发展的急需专业,如有必要,还可以打破传统专业设计模式,直接按地方经济建设要求开设课程,实行学业证书、学历证书和专业资格证书等,满足社会各层次的不同需求。因此,自学考试的开放性,决定了自考校园文化的开放性。正是开放性使同作为高等教育文化的自考校园文化与普通高校校园文化区别开来。

综上所述:开放的高等教育文化是自考校园文化的本质特征。自考校园文化的本质特征就是开放的高等教育文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